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仲英、文治联合举办西迁精神报告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0-24 10:17   点击:

10月21日下午,仲英书院与文治书院在宪梓堂联合举办新生养成教育——西迁精神报告会。仲英书院院务主任黄丽宁、院务副主任陶磊,仲英书院和文治书院部分辅导员及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报告会。

 

西迁老教授朱继洲以“弘扬西迁精神,致敬西迁人”为题,讲述了西迁交大人扎根西部、爱国奉献的精神。朱继洲教授于1952年考入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1956年7月毕业后,分配在机械制造工艺教研室工作,1958年9月,随学校最后一批人员从上海内迁至西安,是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十五位老教授之一。他从“交通大学主体西迁”“交大扎根西部的62年”“爱国爱校、奋斗不息的西迁人”三个方面展开叙述。1956年至2018年,昔日的麦田已成为祖国西部最璀璨的学术明珠。钟兆琳、陈大變、陈学俊、黄席椿、周惠久、顾崇衔、屈梁生、唐照千……一批西迁老交大人,听从国家的召唤舍弃了上海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来到黄土高原,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哪里有爱,哪里有事业,那里就是家!”他们的精神激励和引领着一代代交大人扎根西部,艰苦创业。“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西安交大独有的精神财富和气质,必将激励着怀揣中国梦的西安交大人谱写更美丽的创业宏篇。

校史中心史瑞琼老师从大学的起源、现代大学的职能引入西安交通大学发展的历史脉络:1896年为拯救民族危亡而生,勃兴新学;1907年实践科学救国、实业救国;1937年在烽火砥砺中奋勇前行;1956年响应国家号召建设大西北;2000年至今跨越式发展,迈向双一流。122年的发展变迁,形成了西安交通大学独特的办学定位和文化精神。“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史瑞琼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作结,勉励同学们传承好交大传统,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ACCA71班周格非同学唱响仲英学子原唱西迁歌曲《梦朝远方》,词作者马驰宇与曲作者李春明分享了创作歌曲的心路历程,向西迁致敬,向交大致敬。仲英书院工商硕41班的赵久霞同学以自己的求学及创业经历给新生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建议新生多多参加竞赛以拓展视野、提高能力,并提出了确立方向、担当责任的希冀。来自文治书院的贺敦安同学分享了他作为仪仗兵的经历,并将从两年的军队生活学到的四个字——“贵在坚持”与新生共勉。

报告会结束后,电类834班的崔昊晨同学说:“西迁老教授的故事让我深深动容,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是每个交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电类829班张洋同学则表示,自己对交大的校史有了深入的了解,为身为一个交大人而感到自豪,同时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好西迁精神,践行“四面旗帜”行为规范,做一个合格的交大人。

书院特别在新生养成教育中加入西迁精神主题教育,通过西迁老教授的亲口讲述,让新生体会62年前伟大的西迁历程,深刻理解、领悟从而传承和发扬好西迁精神。今年书院的新生养成教育模式新颖生动,除了报告会外还包括观看红色电影、品读红色家书、观看西迁话剧、参观西迁历史纪念馆等多种形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