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第28期:感受文化魅力,传承圣人绝学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2-07 12:52   点击:

12月6日晚,西迁精神读书会新一期学硕博贯通式深度读书会邀请陆卫明教授和韩鹏杰教授分别解读《孟子》和《道德经》,让同学们在与名师的交流中积淀文化内涵,在研读探讨中提升文化底蕴。

陆卫明教授从本期读书会开始为大家解读《孟子》。他首先介绍了孟子的生平与学术经历。孟子继承了孔子儒学的正统,40岁以前讲学授教,40岁到60岁游事诸侯,60岁以后归老著作,虽才高八斗,但因自己的思想脱离实际、过于理想主义,最终未能受到重用、实现理想。陆卫明教授由此告诫我们要走“势”与“理”相结合的中庸之道,方可成大事。他还讲解了《孟子序说》,主要讲述了《史记》列传中的对孟子的介绍及韩愈等后人的评价,集中展现他做学问以及为人的特点,为大家勾勒出一个学富五车但不恃才傲物的孟子形象。

韩鹏杰教授讲解了《道德经》中“光而不耀”的人生哲学。在讲解第十四章时,他提到,许多伟人都以“希夷”为字或号,例如叶挺字希夷,陈抟号希夷先生,“希夷”意即谦虚,以此劝诫我们不要圭角毕露。在讲到“不可致诘”时,韩鹏杰教授借此解释了中西文化的差别,中华文化讲究悟性、大象无形,而西方强调科学研究。《道德经》的第十五章主要涉及到老子关于领导者的看法,韩鹏杰教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沉淀”与“定力”二词解释“静之徐清”,并希望我们做到老子所说“静之徐清、动之徐生”的境界。在第十七章,讲到优秀的领导者应该做到知人善用,“下知有之”才是领导者的最高境界,这一准则在当今社会依然适用,说明《道德经》时隔两千多年仍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值得每一个人悉心研读。经久不衰、历久弥新,这就是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