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崇实书院: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 扬帆西迁精神新时代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2-11 18:00   点击:

一年前的今天,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15位交大西迁老同志的来信做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如今,一年的时光已经过去,沿着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脉络,交大人走出了一条求实创新、超越自我的开拓创新之路。回顾这一年,崇实学子传承使命,锐意进取,不断创造新的突破,让西迁精神在书院焕发出新的魅力。

新青年·扎实推进理论学习与价值引领

一年来,崇实书院切实推进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出台《崇实书院“四面旗帜”工作实施方案》,设计30条具体化、可操作的实施举措及保障措施实施,制作推广视频,推进“四面旗帜”在崇实书院落地生根。书院团工委、党员工作站、各支部以及西迁精神读书会等扎实推进理论学习与价值引领,关注时事热点,阅读红色书籍,举办“100本经典”读书感悟分享,参加《厉害了,我的国》观影等活动,切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8年两会精神等,举办座谈会,分享交流学习内容与感悟。深入体会老一辈建设者艰苦奋斗、为国奉献的高尚品格,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为国家和西部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引领崇实学子规范自身行为,提升理论学习能力。

书院定期举行专题党组织、团组织生活会,着重选取交大建设、大学生发展、思想政治文化教育等热点和重点内容,引导崇实学子充分了解交大的发展建设现状,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将自身发展与交大命运联系在一起,全面认识西迁精神、“四面旗帜”、创新港和“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内容,发挥新时代新青年的先进性和使命感。

新实践·使命传承,西迁精神焕发新魅力

一年来,崇实书院依托党员工作站,号召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践行群众路线、热心服务同学,定期开展书院清扫等义务劳动,组织学生参观西部科技创新港开工仪式,在植树节开展植树活动,在冬日开展扫除积雪等活动,带动崇实学子积极参书院活动,培养优秀的党员,并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带动周围同学。

书院积极组织各类实践参观活动,让崇实学子在实地体验中感悟饮水思源的文化,践行西迁精神。“清明节纪念彭康老校长”“品读红色家书追寻革命足迹”为主题的诵读比赛、参观西迁油画展和实物展、西安烈士陵园纪念活动等,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未来·回首四十年,扬帆新时代

2018年恰逢崇实书院成立十周年,过去十年,崇实师生敢于担当,不断探索,甘于奉献,为学校发展贡献了崇实智慧、崇实力量。

12月10日,崇实书院组织学生前往田家炳艺术中心参观了“回望四十年,扬帆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书画展。此次书画展以书法、绘画和摄影的艺术形式反映了学校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变迁与办学成就,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辉煌成果,再现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观展结束后,同学们反响剧烈,感悟良多。

材料64班白龙琪同学谈到,作为一名交大学子,应牢记西迁历史,时刻提醒着自己,我们现在所享受到的美好学习环境都是老一辈交大人用一生奋斗换来的。 文试81班胡江南同学说,西迁精神短短十六字是对迁校建校过程中老交大人所表现出来的精神的高度概括,这是一笔重要的财富,带着时代的烙印,融于民族精神之中,也将永远融于交大人心中,不断激励我们知过去,惜现在,拼未来。

未来,崇实书院师生将继续秉持张迈曾书记 “崇德尚实,团结奋进”的嘱托和王树国校长“新时代、新形象、新作为,拥抱未来,拥有未来”的寄语,以踏实的脚步和昂扬的姿态扬帆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