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崇实书院第27期西迁精神读书会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2-06 17:48   点击:

12月5日下午,第27期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在党员之家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副教授王伟主讲,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王伟老师就“逻辑”与“逻辑学的地位和意义”进行了举例讲解,介绍了人类的两大思维系统和现实中的悖论困境。通过问答互动,她让同学们明白了在思维中预设错误会带来起点错误,从而导致答案完全偏离正确轨道。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测试,大家能够认识到思维中可能出现的预设错误,积极使用逻辑理性思考打破错误预设。

在理解逻辑学的重要性之后,王伟老师从概念、命题、推理、论证四个方面对《逻辑的力量》这本书进行介绍。概念是对一类事物共性的抽象,概念的外延之间存在着相容或不相容的两种关系。而对于命题,课程介绍了命题的真假,利用真假表厘清真假之间的界限。复合命题则是由几个简单命题构成的合成命题,其判定方法与简单命题相同。第三部分是推理,推理有9种基本模式,对推理的判定可拆分为对可靠性和有效性的判定。有效性是指形式有限,即前提与结论之间的真假依存关系;可靠性则需要满足前提为真和形式有效两个条件。王伟老师将论证分为演绎论证、归纳政治、类比论证三种类型,通俗来讲,论证的有效性是“如果前提为真,则结论为真”,可靠性则是“在形式有效的同时,前提为真”。在阐明论证的有效性和强弱时,王伟老师以古希腊的苏格拉底和斯多亚学派关于婚姻的论证为例进行讲解辨析。课程最后,王伟老师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和期望:在学习生活中多使用理性思考而非直觉行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