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第32期:感受文化魅力,体悟道家智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1-01 20:15   点击:

12月27日晚,崇实书院举行西迁精神读书会第32期,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与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做客崇实书院,与大家共话经典、诵读典籍。

陆卫明教授继续与大家交流探讨《孟子》,他在解读《孟子》时采用了抓关键句的方法,比如“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一句,就体现出了孟子提倡君王应该拥有仁心、行仁术,这才是称王的基础;“定于一”则体现出孟子反对不义之战、“不嗜杀人”、反对霸道、弘扬王道的思想,讲解深入浅出,条理清晰,令大家受益颇深。

韩鹏杰教授为大家解读了《道德经》第二十三至二十五章。第二十三章中,他提到:“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天地造成的现象都不能持久,何况人呢?所以我们应该“希言自然”,少发号施令,顺其自然。针对第二十五章中哲学层面、晦涩难懂的内容,他进行了详尽地剖析: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能被认识的。“道法自然”意思是道本身就是这样,孙中山先生也提到“法天地精神”,“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句就体现了人的自我发展,通过天地的样子去学习道,达成“为天地立心”。经过韩老师的讲解,大家对于《道德经》中“道”的概念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