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西安交大联合考察慰问团赴云南省施甸县考察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5-28 09:20   点击:

5月23日至26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幼儿园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考察慰问团一行9人赴云南省施甸县考察慰问,在电气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成永红、幼儿园园长兀静带领下,以教育扶贫为主线,开展儿童、少年、成人三个层面的帮扶工作,精准扶贫收到良好效果。学校在施甸县挂职的张书红副县长、驻村干部饶昱久书记,以及施甸县教育局何红梅副局长全程陪同。

言传身教,启迪孩子,培育指导幼教老师

时值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联合考察慰问团赴云南施甸仁和镇五楼村幼儿园、姚关镇雷打树村幼儿园,以及甸阳镇街道幼儿园,捐赠了“图书角”和“游戏角”,为孩子们送上精美的玩具、图书和文具,为老师们送上教学指导用书,还为施甸学前教育带去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

成永红在与施甸教育系统老师交流中强调,国家号召要精准扶贫,不仅是物质上的,更应该是思想上的,要充分借助并发挥交大的教育资源优势,帮助施甸提升教育水平,帮助施甸培养更多优秀的孩子,彻底改变施甸落后的面貌。

兀静强调,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孩子也是施甸的未来,人才是地区发展的关键因素和不竭动力,从娃娃抓起,做好学前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是施甸走出贫困、越走越强的坚强基石。

交大幼儿园教师为施甸幼儿老师开展三节游戏示范课,针对小班、中班、大班不同年级的孩子设置了不同的游戏活动,通过妙趣横生的游戏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并详细给幼儿园老师讲解游戏设置的目的和作用。陕西优秀教学能手、西安市模范教师王岔庄给甸阳镇的幼儿园老师做了《幼儿园一日活动保教规范》的专题讲座,就不同年级的幼儿如何保育、如何教育进行详细讲解,就幼儿在园一日生活各环节中的教育价值、组织方法进行了阐释;此行还对帮扶幼儿园的班级环境创设、户外活动设施、园所发展等方面予以耐心细致的指导,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教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传递梦想,激发少年,点燃心中希望之火

希望似阳光,驱散迷雾,照亮前进的道路。5月24日晚,陕西教学名师、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刘晔为施甸一中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特别的物理课,通过播放交大招生宣传片,点燃每个人心中对美好的希望。

面对刘晔教授,孩子们整整齐齐坐着不敢吭声,只感觉眼前的教授和坐落在西安的这所大学似乎遥不可及。刘老师见状,走到一位男孩面前,说:“来,我们先握握手,感受下真实的存在”,引得大家都笑了起来。褪去羞涩和紧张,孩子们犹如打开了话匣子,你一句我一句地提问。

“老师您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老师,我觉得我们根本考不上交大”……

“为什么你们觉得自己考不上交大?我就是农民的儿子……”刘老师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思想蜕变,他告诉孩子们,实事求是不是扼杀内心的梦想和希望,在现有条件下的努力奋斗和对梦想的追寻,将使很多不可能成为现实。“我的梦想带着我来了,相信你们也可以!交大是国内著名高等学府之一,难道你们就不想走出去看看?你们心底的好奇和希望可有悄悄告诉你答案?燃起你心底的希望,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希望或许就像啃不完的面包,将持续支持你前行,走出大山,走向世界,走向美好的未来。”

帮扶结对,搭建思想传送带,授人以渔

本着“扶贫扶智扶志”的理念,此行,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测师生联合党支部与姚关镇雷打树村第一党支部结对帮扶,签署共建协议,以服务群众为工作出发点和切入点助力脱贫攻坚。

两个支部明确了在“结对共建”双方党组织之间建立互帮、互学、互助的有效机制。共享党建资源,实现“结对”双方党组织与党组织、党员与党员之间的互动,以党建共建、惠及群众,助力脱贫攻坚,扶贫扶智扶志,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双方明确了通过不定期联席会议(包括视频会议),进行党员思想交流、开展党员党课培训;电测支部派成员赴雷打树村解读国家政策、宣讲西迁精神;电测支部派师生到雷打树村小学进行短期支教活动,捐建“图书角”,捐赠学习书籍、学习用品等,对部分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资助或帮扶;邀请雷打树第一支部成员和小学师生到交大进行交流、研学等。

两个支部还联合召开了支部会,大家就如何树立农副产品品牌、如何克服交通运输困难、如何激发积极性等方面开展热烈的讨论。电气学院分党委书记、施甸县和姚关镇领导出席了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并列席了支部会。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教育扶贫,扶“智”也扶“志”,展现教育扶贫的精髓。

这次施甸之行,还考察了国家专项扶贫和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看到村镇道路硬化、家家通电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仅看到了村委会里全村各户的情况一览表,责任人的职责精准明确,也看到贫困户人家门头上的信息卡和联络卡,感觉到跟踪帮扶工作细致入微;专程考察了交大与施甸共建的“施甸县青少年田园教育实训基地”,体验了果蔬采摘、制作成餐的全过程,如今该实践教学方式实现了从幼儿、少儿、青年到成年的全覆盖,效果显著、备受称赞。考察慰问团就如何传播这种全方位让学生体验和感悟知识与实践结合、课堂与课外结合、个体与自然集合的优秀做法,与施甸县教育局领导进行认真探讨,建议他们发挥驻村干部的作用,积极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给全国人民做示范,增长施甸人的志气。

此行,还慰问了三家贫困户,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资助了一位学生;到杨善洲林场接受了红色教育,学习了杨善洲精神内涵。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