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南洋书院班级团支部专题采访王树国校长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11-14 21:30   点击:

11月4日,南洋书院电类910团支部专题采访王树国校长。王校长就西迁精神的传承、创新港的建设、交大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发挥的作用等问题给同学们一一答复。王校长表达了对交大学子,特别是大一新生的殷切期望,鼓励同学们传承发扬好西迁精神、胸怀家国情怀、不断开拓创新、勇担时代重任,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带动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

王校长就西迁精神的传承发表了看法,他说:“何谓西迁精神?用我们交大人的话概括就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最核心的是家国情怀,交大人有这样的家国情怀,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去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在立校之初,就秉承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1956年,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从繁华的大上海来到西部创业,一扎根就是六十多年。直到现在,我们仍然以当年响应党中央号召的西迁而感到自豪,交大人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以‘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初心建校,为支援西部发展,助力祖国建设而西迁。百年来交大坚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传统,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人才,西迁精神已然成为了交大的魂。”

关于交大学子传承西迁精神的问题,王校长指出:“你们这一代人很幸运,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这是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想在这个时代留下属于你们自己的故事,就要有大胸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现今时代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意味着大机遇,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对于国家。胸怀多大,你做的事业就会有多大:一个胸怀天下的人,才能做天下兴亡之大事;一个胸怀家国的人,才能改变这个国家,为民族复兴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这种胸怀即家国情怀,最重要的是传承西迁精神的这个核心。有了大胸怀,才会有高境界,有大目标,才能看清历史发展规律,看清未来发展方向,就能够在面对困难、挫折和挑战的时候看到机遇,这时便可以迎难而上,走在历史的前沿,创造更好的明天。”

对于未来交大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发挥作用的问题中,王校长特别提到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王校长表示,创新港是一个开放的校园、一个国际化的校园、一个人才的摇篮、一个站在历史潮头引领未来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他特别强调,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体现的正是交大人的家国情怀,是包容天下的胸襟,更是一个创新发展的平台,是人才和社会深度融合的机遇。

“在这个时代,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我们不应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而应去做引领者,这便需要我们有远大的志向、国际的眼光和包容的胸怀。”王校长在采访中鼓励同学们在未来走进创新港,他说,在创新港接触到最前沿的东西后,带着自己的成果和知识走向社会,当我们面对挑战时,就会很坦然。我们要做的就是珍惜难得的时代与机遇,勇立时代潮头,做新时代的领航人,创造属于我们的时代。

最后,王校长表达了他对大一新生的殷切期望,他希望大一新生能够充满自信、心怀梦想、心胸开阔、勇于克服一切困难、以包容的心态与更多的人团结合作,推动人类社会进步。

11月7日晚,电类910班召开主题班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以及专题采访王校长的内容,围绕如何传承和弘扬好西迁精神、如何助力创新港建设进行学习讨论。

赖亦铭表示,能够面对面采访王校长是自己的幸运,通过采访他对西安交大的自豪感得到进一步加强。魏上杰感叹道,能够成为西安交大的学子是一件自豪的事,听到王校长对交大在今后国家发展扮演重要角色的讲话,他便充满力量。牛昱杰表示,我们要牢记王校长的殷切嘱托,胸怀天下,培养家国情怀,把小我融入大我,勇做时代弄潮儿。文世泓表示,交大人没有忘记自己的定位是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发展西部是交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电类910班辅导员老师马勇表示,本次主题班会让全班同学对西迁精神和交大的历史与发展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结合“最佳团日”王校长专题采访的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自己身为交大人的自豪感。

电类910班全体同学一定会牢记王校长嘱托,不断开拓进取,“牢记初心使命,青春告白祖国”,把自己融入到交大、西部和国家的发展中,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