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身边交大人】人居学院硕8138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西迁精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12-02 21:59   点击:

人居学院硕8138党支部由环境、土木、建筑三个专业的学生组成,支部以“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个严格、四个全面”的工作主线,以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服务师生的意识;严格党员发展、考核和教育;全面提升支部凝聚力、增强战斗力、发挥先进性、激发创造力。

夯实理论基础,补足精神之“钙”

硕8138党支部始终将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作为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积极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多次组织集体研讨和实践活动,使党员有行动、团员有响应。围绕“三会一课”制度,支部结合中央、学校的重要会议、文件等积极开展学习交流,确保理论入脑入心。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支部前往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百年五四,传承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共论支部发展,促进了支部间的学习和交流。2019年世界地球日,支部与学院师生走进陕西地建土地工程技术研究院,了解土地整治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企业在开展党建工作方面的经验,以校企共建的土地工程与人居环境技术创新中心为平台,开展经验交流。

严格教育管理,提升党员素质

制度建设是党支部建设的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支部先后制定了《硕8138党支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硕8138党支部民主评议制度》等10项制度,使得支部的日常工作开展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硕8138党支部认真落实,并制定《硕8138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党章等指定书目开展读书分享会,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通过思想的碰撞,相互启发提高。

主题教育总结会上,党员同志对照党章党规列出问题检视清单,深刻反思、查摆问题,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对支部和支委会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支部书记梁佳艺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题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要性和具体做法”的专题党课。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具体展开,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开展主题教育的思考,同时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加深了大家对于主题教育的理解。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新轲在总结点评中高度肯定了支部在此次主题教育中所取得的成效,同时认为此次总结会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反思深刻。

宣传服务群众,助力学校发展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硕8138党支部努力将党建工作与服务群众、专业知识相结合,完成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工作,赢得了师生校友的广泛好评。

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大力开展劳动教育的要求,在第一时间制定了《硕8138党支部劳动教育实施办法》,教育引导同学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结合雷锋月的主题,支部组织党员对曲江校区西一楼各层教研室、卫生间、走廊等区域的基础设施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汇总形成了《西一楼基础设施排查报告》提交给学院和物业并在第一时间联系工人师傅加以修理,极大地改善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以实施劳动教育为契机,在学院公共教室设立党员服务岗,发布倡议书,开展常态化服务工作。

结合人居学院的学科特色,支部主动参与学校建设。支部党员梁佳艺、王健持续关注兴庆校区夜间照明问题,利用专业测量设备和问卷调查结果所撰写的《关于提升兴庆校区夜间照明水平的调研报告》得到张迈曾书记和郑庆华校长的批示,受到了研工部和后勤保障部的表扬,促进了兴庆校区照明环境的改善和优化。张迈曾、柴渭等校领导专程列席参加支部6月份的组织生活会,与大家共论学校发展。张迈曾书记在会上讲到:“之前看到同学们提交的报告,我非常受感动、受教育、受启发。这种对学校发展关心的主人翁的意识非常值得鼓励和学习。”

支部牵头制作完成的《草木本心》图册,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学校进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重磅文化产品,通过丰富的图片和生动的文字介绍了交大有代表性的25种植物的科属、识别特征以及背后的故事。其在编写期间得到了张迈曾书记的关注和学校、学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作为《交大情书》系列图册中唯一一本主要由学生制作完成的图册,一经出版便得到了师生校友的热烈好评,现已陈列在西迁博物馆中,成为学校接待来宾的伴手礼。

此外,支部书记梁佳艺起草的《关于建议在“支付宝—蚂蚁森林”开通西安交通大学公益林的报告》也得到了学校的积极响应。目前西安交通大学公益林已正式开通,吸引诸多师生、校友和社会人士参与到环保公益事业中,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不负伟大时代、不负热血青春。未来,硕8138党支部将继续践行西迁精神,高扬四面旗帜,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支部党员能够端守初心,勇担使命,时刻检视改正自己存在的不足,使“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留下更多具有历史印记的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