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立行立改出实效】政治建设领航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建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11-22 21:30   点击: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站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从办学方向、体制机制、工作方法、能力本领等方面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推进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发展空间释放科学研究改革空间重点任务,努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规律。

进一步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学方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师德是教师素质之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抓好校、院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印发专题学习研讨方案,结合10项重点任务、4种教育形式,列出10项专题。校领导班子采用“领读原文+重点发言+交流研讨”形式举办13期“常委读书班”。制定《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建设“常委读书班”的实施意见》,推动集中学习研讨常态化制度化。邀请多位专家为全校干部作辅导报告,每期集中报告后,各基层单位深入研讨,部署院系领导班子开展“干部读书会”,原原本本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研究生院积极推进研究生导师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健全自命题管理机制,并启动导师库信息梳理工作,筛查3000余条导师信息,按学院补充完善导师信息,删除冗余信息。整理校外合作导师信息,制作发放合作导师聘书600余张。在教师思想文化建设方面,生命学院通过工会组织召开青年教师思想交锋论坛、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等活动,分类分层对青年教师开展思想教育,提高老师的政治素质。理学院将师德师风建设用制度支撑起来,拟在11月底前制定《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通过重点实施对相关党支部的帮扶、加强支部委员的培训等措施,让老师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

电信学部建树四面旗帜,开展向榜样学习活动。组织开展“院士上党课”活动,管晓宏院士讲述自身发展事迹,弘扬中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爱国奋斗。新媒体学院主动对接社会需求,建设涵盖统一稿件采集、在线媒体新闻处理、统一资源管理、移动智能终端业务应用四个功能为一体的研究生融媒体业务实践子系统,建设研究生实训平台,帮助学生提高综合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今年已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通识类选修课,面向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博士生开设必修课。化工学院推进学院形成“创新港新生是研培主战场”共识,坚持立德树人,探索推进创新港新生培养工作。为每个班级配备一名班主任,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系主任和副系主任担任,全力保证做好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导师在创新港值班形成制度化与常态化,导师每个月与新生面谈不少于2次。

各学院面向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爱国实践教育。针对新生举办安全教育讲座、急救知识教育讲座、西迁故事分享会、“青春告白祖国”演讲比赛、心理健康讲座、篮球比赛、赴校外的支教活动等,丰富创新港新生的学术和课外活动,引领青年学生践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进一步落实“三个面向”“四个服务”发展理念

把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纳入主题教育;制定创新港标准,集中培训系所负责人,统一思想认识;推进与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政府签署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辽宁省科技厅签署了《关于共建学校(辽宁)产学研合作办公室的协议》,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在科技创新与合作、新兴产业培育、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科研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截至11月,26个研究院、1个联合设计学院、63个研究平台进驻创新港,4500余名师生常驻创新港,190余个国际国内企业确定在创新港建设联合研发中心,创新港科技资源“吞吐”能力显著提升。

机械学院推进“八大平台”建设,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系所教师一起组织召开了10次研究所平台的建设研讨会,学院院长书记与系所领导班子进行约谈,加快平台建设。航空发动机健康管理与容错控制平台已经投入使用;轴承转子系统公共平台、新能源装备与质量工程公共平台、光学测量平台及国际机械中心实验室平台3个平台都正在建设施工中;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公共平台(校级)、微纳制造中心公共平台(校级),研究生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公共平台3个平台已提交审核。预计11月底学院将完成质量控制、轴承转子、机器人三个平台的建设工作。

医学板块实验平台由医学部统筹各实验平台建设。一附院首期投入1.2亿元,用于MED-X研究院和生物医学实验中心的装修和设备采购。预计2020年2月28日完成七个实验室的基本建设,一般性实验设备、实验室和研究平台完成入驻;到2020年5月30日,国家级研究平台和大型标志型设备完成入驻,实验平台开始试运行,31门实验课全部实现正常教学。

社科处结合基层科研组织建设,正在筹建文科高等研究院,以文科高等研究院为统领,加强学校智库建设,聚焦重大理论需求和智库建设需求,建设重点研究方向,统筹理智库机构和人员。管理学院创新体制机制,依托创新港管理研究院建设,对教师进行分类管理、分类考核。将增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点项目,产出标志性成果作为选拔人才的硬性任务指标。学院自2011年起开办全日制留学生硕士成建制班,现留学生招生增至一届近80人。目前管理学院与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技术科学学院、与法国SKEMA商学院合同,标志着西安交大管理学院从管理教育引进来向管理教育走出去的战略转型全面启动。法学院邀请知名学者、CSSCI期刊和知名出版社编辑来访,为一线科研人员提供前沿学术信息,畅通代表性学术成果出版发表渠道,推动法学院师生与全球范围内优秀法学学者的交流沟通,激发学术创造,开阔视野。

学校提出新兴学科培育与交叉项目指南建议,立项建设医理交叉、文工交叉等六个学科交叉项目,进一步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化学科布局、催生新的学科增长点。

进一步加强创新港运行服务保障

后勤保障部、校工会、保卫处、网络信息中心等部门对师生关切的问题及时响应、快速落实,全力为在创新港工作、学习、生活的教师、学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针对住宿和生活服务问题,为教职工免费提供1000余套临时客房,引进超市、快递点、咖啡角、打印室等,设立“职工温馨港湾”“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妈咪爱心小屋”等,筹建乒乓球活动中心、瑜伽中心、舞蹈中心等,为创新港教职工提供休息、活动、购物场所。增加创新港到地铁口接驳车车次,增加晚间班车车次,开发推出班车“查询预约APP”,为教职工提供便捷服务。优化综合服务大厅运行模式,提高服务师生效能,目前已有11个部门派驻15名工作人员入驻大厅,可以办理选课调课、报到离校、网络服务、采购服务、档案图书服务等超过100项业务。

针对师生反映的校园安全管理中的意见建议,创新港楼宇夜间关闭时间调整为23:00,个别楼宇根据师生需要调整到全天24小时值守,增加学生宿舍区保卫巡逻,提高师生“安全感”。调整校园施工作业时间,严格规范午休时间和夜间22:00以后停止施工,为师生休息营造良好环境;网络信息中心开通“西交网管会”平台,24小时在线回复师生网络使用问题,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上门服务。管理服务单位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师生,赢得师生的广泛好评。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学院、各部门深入持续开展活动,联系工作实际问题,围绕解决问题和加快发展,最大程度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大家普遍感觉到,主题教育的学习效果显著,对学校“双一流”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内涵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检视与整改同步,确保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完成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的内生动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