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初心·使命】西安交大以“主题教育”引领青年学子争做时代新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12-11 19:29   点击:

初心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百年来,从“兴学强国”到西部引擎,西安交通大学深植爱国主义精神基因,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始终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秉持西迁人“爱国奋斗”的精神品格,坚持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当下,学校已汇集各项主题教育、各个育人元素,倾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育人新格局。

凝聚榜样力量,青年标兵讲述“四面旗帜”

近日,在西安交大科学馆101报告厅,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微讲座正在接续上演。11名本科生标兵齐聚一堂,共同举办了“我心中的‘四面旗帜’——学生标兵微论坛”。站立在演讲台上,标兵学子自信昂扬、神采奕奕,他们用自己生动鲜活的青春故事向师生们分享了他们对“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的诠释和理解,倡导广大师生将弘扬“四面旗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争做“四面旗帜”的诠释者、践行者、示范者。

“爱国主义就是把个人梦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去”“集体主义就是出‘功成’之力,而不求‘功成’之誉”“英雄主义是克服所有困难,一定要达到目标的决心”“乐观主义就是坚守平常心之道”……这些铿锵有力、热血激昂的话语,带给现场师生许多启发与震撼。青年榜样们以他们的青春宣言书,让“四面旗帜”在交大校园高高飘扬。

微论坛之后,学生标兵漫画系列、学生标兵微论坛宣讲稿合集相继推出,将青年榜样的影响力持续扩大。由这11名学生标兵组成的微宣讲团,陆续深入各个学院、书院与同学们开展面对面的分享与交流。而这些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的微论坛内容已经被录制为系列微课“我心中的‘四面旗帜’”,作为主题教育资源纳入学校党建学习平台。这一举措必将引导更多的青年党员、团员向榜样学习,向先进靠拢,向目标进发。

这种将青年学子宣讲“微课”纳入党建学习平台的模式是西安交大的首次尝试。但是以主题教育引领青年学子走好成长的正确道路,却是西安交大矢志奋斗的初心与使命。

落实主题教育,牢筑青年学子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青年人须把握自己的奋斗使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唯有“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方能在逐梦的路途上行稳致远。西安交大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红线,切实增强育人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教育引导青年学子争做时代新人。而面向青年学子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正是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传承西迁精神,凝聚奋进之力。多年来,西安交大以深化“西迁精神”学习为统揽,开展各类内涵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以西迁精神浸润心灵,使学生深刻认识要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定期开展院士西迁专题报告会、航天员报告会、学生标兵事迹报告会,让学生在靠近模范和英雄的过程中汲取力量;赴延安、梁家河等地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主题教育研修营,助力青年学子牢固树立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做好助困帮扶工作。

今年,学校还集中策划组织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如聚集世界各地的交大师生录制发布《青春告白祖国》,举办“中华之声”“奋进新时代”歌咏比赛祝福祖国,号召全校师生观看党史纪录电影,重温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的光辉历程……正是这些意义深远、丰富多样的活动,让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越发坚定,远大抱负日渐清晰,更激励着他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的昂扬姿态,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推进以文化人,创造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

为进一步落实思想引领工作,营造良好文化育人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西安交大扎实推进“思想交大”建设,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深化“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将文化传承融入育人全过程,努力打造师生高度认同、具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的精神高地。

学校多措并举,通过整合“百场报告”品牌活动,发布“月度报告”“报告早知道”等系列报告,设计、组织“实验室开放日”“青交说教授沙龙”等活动,推行“百本经典”读书角全覆盖,营造“书香交大”氛围等举措,淬炼校园文化品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强化青年学子知行兼修、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在一次次涤荡心灵的主题教育中,在一个个润物无声的育人环境里,交大青年高扬“四面旗帜”,誓要守好初心、勇担使命,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正如11位标兵学子一样,他们在交大这片育人的沃土上承接传统、汲取养分,而后再次融为主题教育的一部分,不断发挥交大青年的榜样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63年来,西安交大始终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传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打造全方位、立体化育人体系,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输送了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建设西部,建设伟大祖国紧密结合,成长为一代又一代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