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西迁精神铸魂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   日期: 2022-04-22 10:50   点击: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深刻阐释了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并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2021年3月,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2021年9月29日,西迁精神正式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

融入课程体系建设 弘扬西迁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将西迁精神融入现有的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建设中,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对所有举办的培训班,以专题报告和现场教学的形式为着力点,大力弘扬西迁精神,让学员深刻领会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经受思想淬炼。2020年至今,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已组织实施西迁精神专题报告41场,西迁纪念博物馆现场教学101班次,共计1万余人次完成了西迁精神的专题课程学习。

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鼓励师资深耕西迁精神内涵,对不同的培训对象,从不同角度和维度对西迁精神进行解读,让学员更好的传承理想信念红色基因,强筋壮骨守初心。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宣讲团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档案馆原馆长贾箭鸣老师用一件件生动的事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生动鲜活地展示了老一辈知识分子为代表的交大“西迁人”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的胸襟与情怀,深刻阐释着西迁精神“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精髓。

西迁馆办公室主任史瑞琼、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锐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重副教授等以“西迁精神新传人”的身份阐述着西迁精神的实践深化和思想升华,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芒。

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还积极推进配合西迁精神相关课程和教材的评优推荐工作。近年来,已向中组部、教育部、陕西省委组织部报送西迁精神相关课程5门次,推荐教材《西迁精神》(作者 张迈曾)已入选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

结合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 传承西迁精神

西迁老教授胡奈赛老师在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西迁精神主题党课上说,“交大这棵树,在黄浦江畔生长了60年,扎根西安又是60多年。我成为了交大这棵大树上的一片叶子,有幸亲身经历了大树西迁,扎根黄土、枝繁叶茂、开花结果的过程。”“我们为祖国的大西北,奉献了一所重点大学,不后悔,这是我们最大的光荣!”

胡奈赛老师的话深深激励着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每一个人,结合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就是对西迁精神的最好传承。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也正是按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精神内涵进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布局。

作为陕西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之一,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一直将完成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主要任务。按照中央和陕西省委对干部教育培训的目标要求,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深入调研省内各级部门、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培训需求,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干部培训的意见与建议。选聘相应学科带头人和领域专家成立专题组,对培训专题的设计、规划、实施、反馈和改进进行全流程控制,切实打造了一批契合陕西省省情的培训专题和课程。2020年至今,如秦创原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与陕西新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一批精品专题和课程,已进行100期1万5千余人次的培训,全面助力陕西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和追赶超越。

自2013年学校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充分发挥业务优势,积极对接,已陆续为云南施甸县、云南陇川县和陕西平利县等帮扶地区举办各类培训班32期,培训人数4948人次,开展包括乡村振兴、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专题培训,由此更是辐射云南全省干部培训,培训对象包括全省政法系统、交通运输系统、教育系统、工商联系统等。在疫情新常态下,积极探索“线上教学”和“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随时为帮扶地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有力支撑。

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践行西迁精神

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历来重视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提升和队伍能力素质的建设。除了运用制度建设精准把控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培训管理者的素质能力也是培训班高质量完成的保证。所以,在工作中如何践行西迁精神,更是每一位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工作人员的必修课。

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多次邀请老一辈西迁人,讲述西迁历程,分享西迁故事,解析西迁内核,让大家对西迁精神的内涵有更深入的了解,对西迁精神的理论教育和实践有着不可或缺的指导意义。

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长期深入开展“讲好西迁故事,做西迁新传人”“我是西迁讲解员”“我眼中的西迁”和“西迁精神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让员工深刻理解西迁精神的精髓,在西迁精神的感召下,带着怎样弘扬西迁精神、怎样传承西迁精神,怎样把西迁精神与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相融合等问题的思考,去努力开拓实践。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