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究 首页 > 学习研究 >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彭康书院西迁之光青年宣讲团 

面向来访兄弟高校开展西迁精神与彭康革命事迹宣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21-06-01 11:47   点击:

5月28日下午,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党员代表一行20余人来校交流考察。彭康书院师生代表负责接待,并在宣讲团指导教师南亚娟的精心组织下,由西迁之光青年宣讲团现场开展了西迁精神与彭康革命事迹宣讲。

李科带领来访的20余名师生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的主要楼宇建设,从西迁博物馆步行至钱学森图书馆,再至东花园,一路上为师生们讲述了60余年前浩浩荡荡的西迁壮举。炎炎夏日,洒下一路荫凉的梧桐树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李科便讲到了梧桐树与“老花工”胡全贵师傅的故事,从上海到西安,胡师傅为交大的绿化事业奉献了一生,六十多年前迁校时栽下的梧桐树,如今根深叶茂、郁郁葱葱。当他退休时,有人看到他在校园里转了一圈又一圈,抱着他培育长成的梧桐树失声痛哭。时任上海市市长陈毅曾说“交大内迁对不对,十年后看结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今枝繁叶茂的梧桐树或许已经给出了答复。

来到东花园彭康校长雕像前,李科介绍了彭康校长的生平、交大西迁的历史背景以及彭康的重要角色担当,并通过几个故事生动讲述了彭康在求学、牢狱、西迁和主政西安交大期间的革命事迹和育人思想,指出西迁精神是以彭康校长为首的老一辈西迁人的血汗铸就的,是他们经历的真实写照,是他们没有宣之于口却为之奋斗一生的精神。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纷纷感怀西迁精神的可歌可泣,被彭康校长的高贵品格与革命精神深深震撼,更对西迁精神有了更立体深刻地认识与了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