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传人 首页 > 西迁专栏 > 我是新传人 > 正文
李彦:奋力投入交大信息化建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3-11 18:10   点击:

在网络信息中心一楼的服务大厅里,你总能见到这样一个忙碌的纤瘦身影。她态度谦和、乐观友善,总能及时化解师生棘手的网络难题;她急人所急、追求时效,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升业务处办效率,收获师生广泛好评;她胸怀大局、爱岗敬业,定期汇编师生网络问题,不断为如何提升用户服务体验开拓思路;她以身作则、传帮扶带,身体力行影响网信中心青年员工踏实做事、真诚做人。她就是网络信息中心用户服务部李彦老师。

锤炼本领,争做校园信息化建设主力军

62年前,伴随交大向西而行的号角,李彦老师一家在西安扎下了根。李彦老师的父母都是西迁的老教工,当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全家义无反顾投身到大西北建设当中,将全部的青春和对祖国的热爱都挥洒在这片西部沃土,深深地融进了交大的发展轨迹。

父母为大局着想、不求任何回报的西迁经历鼓舞了李彦,让她心中那颗浸透了西迁精神的种子开始破土萌芽、茁壮生长。22岁那年,怀揣着为交大建设贡献力量的梦想,李彦带着一身扎实的学业技能,接过父母手中的建设责任,全身心投入到交大早期网络部署和计算机运维工作当中,不断锤炼自己的业务本领。

1996年,时值交大网络中心成立,李彦凭借七年积累下的网络运维工作经验,主动请缨加入校园网建设、家属区网络建设、国家下一代互联网(CNGI)计划建设以及首期校园无线网络(XJTU_WLAN)建设等工程项目,安装调试近百台网络设备,熔接东西校区上千根光纤,保障校园网络全面顺利运行,为学校早期的信息化建设做出了坚实贡献。

真诚服务,投身师生网络服务第一线

校园网络基本建设完成后,面向全校师生的网络及信息服务需求也随之迅速增长,李彦又毫不犹豫投身服务第一线,承担起校园网络的服务工作。这项工作业务繁重、十分辛苦,李彦却从未抱怨过。她常说,“我所在的岗位是一个重要的窗口,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代表着网信中心的形象和水准。”她用真诚热情、耐心细致、专业周到的态度接待每一位来访师生,把繁杂琐碎的网络业务处理得井井有条。

“让信息多跑路,让人少跑腿”。2011年,为了方便师生办理业务,李彦反复与技术支持部门探讨交流,全面梳理、规范、精简各项业务流程,编制面向教工、学生、家属区的服务手册,参与网络运行综合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极力实现一站式服务、无纸化业务办理,使教工无线网、校园VPN、学生网络费用充值等多类业务都能通过网上自助完成,极大提升了师生服务体验。同时,考虑到家属区的退休教工办理网络业务有许多不便,李彦从2015年开始组织工作队进家属区服务,每个月风雨无阻坚持为老教工们答疑解惑、排查处理各类网络故障,为老一辈交大人带来温暖,带来学校信息化发展的新气象。

令师生最为感动的是李彦那颗真诚待人的心。教学区网络改造期间,网络业务十分繁忙,用户服务部平均每天接待来访师生200余人次,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导用户逐步解决网络应用中出现的问题,对于老教工的咨询更是加倍耐心,为了确保老教工能够完全听懂,同一个问题她有时会重复解答四五遍。有的老教工想和远方的儿女视频,但又不会操作平板电脑,李彦就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下载软件、如何连接无线网、如何设置密码等等,直至老教工满意而归。

匠心筑梦,奋力拼搏做好西迁传承人

转眼间李彦已在交大工作三十年了,校园内伴着她长大的小树早已枝繁叶茂,亭亭如盖,而李彦也将炽热的青春毫无保留地融进了交大的发展,用勤恳工作默默践行着“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在李彦的心中,西迁承载的不仅仅是交大人的情怀,它还寄托了老交大人对新生一辈的期许,鼓舞年轻人感恩学习西迁老教授的无私奉献,激励后来者奋力拼搏、开拓创新,让西迁精神这块瑰宝在新时代不断焕发新光彩。

无数个像李彦这样的西迁传承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若不能成为汪洋大海,就做一朵奔腾的小小浪花,奋力投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用勤劳智慧为学校建设发展增光添彩,用积水成渊的工匠精神铸就平凡却又伟大的璀璨人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