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传人 首页 > 西迁专栏 > 我是新传人 > 正文
钱国成:改变,就从此刻开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3-13 16:59   点击:

钱国成,仲英书院机械(钱)41班学生,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机械校友奖学金,曾赴香港科技大学交换学习。也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有三段科研经历,并投出一篇国际期刊论文。此外,他热衷志愿服务,担任学业辅导中心工作人员兼志愿者,获得“朋辈辅导先进个人”称号。

 

现在·立刻·马上!明天再做的事,可能就是你永远都不会做的。——钱国成

身边都是优秀的人

2014年,钱国成考入了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班。他认为考入钱学森班是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钱学森班,我体会到了西安交通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并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难得的机会,完成自身能力的提升。”钱国成于大三期间曾前往香港科技大学交换学习,谈及交换经历,他认为“如果有这样的交换机会,还是应该出去看看,毕竟世界那么大”。

作为优秀学生标兵,大学三年中他精勤求学,每学年的学业成绩均在90分以上,竞赛成果累累。钱国成是个谦虚的人,当问及他如此努力的秘诀时,他说“身边都是优秀的人,见贤思齐,总是能发现自己有许多可以进步的地方。”

限制自己前进的往往是自己的懒惰

钱国成大一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担任钱学森班班长,积极参与最佳团日比赛,并获得优胜奖;大二参加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加入机器人队备战Robocon比赛,参加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加入学业辅导中心,编写高数小助手,主持高数讲座,开始科研训练;大三赴港科大交换学习,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很多人不解钱国成的大学生活为什么这么丰富多样,哪里有这么多的时间,他回答说:“很多人觉得自己时间很少,其实时间是最公平的,有些问题还是得问自己。”其实说到底,限制自己前进的往往还是自己的懒惰。

在时间管理方面,钱国成建议随身携带一个to-do-list,这样生活会更井井有条。此外,钱国成提出,写下的计划要立刻执行,想要做出的改变不要留到明天才行动。计划不执行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明天再做的事可能是永远都不会做的事。他自己的座右铭就是“现在·立刻·马上”,也是在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做出了一个决定之后,就要赶紧实施,迈出第一步往往是最困难的。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