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传人 首页 > 西迁专栏 > 我是新传人 > 正文
郭菊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3-16 16:11   点击:

她坚守讲台三十余载,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她以发展管理科学研究为已任,致力于重大社会问题的持续系统研究,取得硕果累累。她就是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主任郭菊娥教授。

教书育人,学高为师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郭菊娥教授以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自律,以师表形象规范自己的言行,以教好书、育好人为天职。任教三十余年来,她始终工作在教学一线,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

她先后主讲了本科生的运筹学、运筹学实践等省级精品课,研究生的非线性规划与组合优化、数据模型与决策、实证研究方法、能源管理战略与政策等课程。在教学中,她以开拓的思路和高远的眼光,结合最前沿的研究,积极把新成果带到课堂,使学生掌握课程最新发展趋势;她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学生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除了课堂教学,她每年还承担了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和科研训练指导工作,从学生的选题、材料收集、科研过程到毕业论文的撰写,每个环节都悉心指导、严格要求。近三年共指导5个团队申报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并获得资助,帮助学生完成项目取得好成绩。

作为一名硕士生、博士生导师,郭菊娥教授培养了数十名优秀的硕士、博士。她注重培养每个学生的学术思维,发挥每个学生的专长,以此促进每个学生不断进步。在与研究生讨论选择研究方向时,她时常教导同学们:搞科研,几乎没有什么问题和研究是让你都准备好了才面对,好的研究都是在“干中学”,在“干中发现问题、进行创新并解决问题”的。在学术上,郭菊娥教授以身作则,诲人不倦,她对自己严格,对学生更是“苛刻”。对于学生的论文,她不管有多忙,都要认真审阅,对不太精确的提法和描述,坚决要求学生修正或删改。2015年,郭菊娥教授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16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2017年,获管理学院学科发展基金——“汪应洛杰出教授奖”。

在2016年4月8日的校庆晚会上,杰出校友于东升讲了这样一段话:“教过我的老师很多,我只提一位教我统计和计量的郭菊娥老师,郭老师在培养学生坚韧、乐观、积极的品德还有做事的逻辑上,给了我终身受益的教诲”。

潜心科研,硕果累累

郭菊娥教授在认真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积极学习前沿科学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

郭菊娥常常对团队的成员说:“在管院有一大批不知疲倦、潜心科研工作的老师。特别是西迁老教授汪应洛院士和李怀祖教授,不顾自己八十多岁的高龄,坚持科研,指导学生。在与汪老师和李老师长期合作科研和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他们严肃的科学态度、严谨的治学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深深地感染激励着我。”从教以来,她几乎没有节假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5年来郭教授和她的科研团队围绕节能减排、非常规油气开发、粮棉油产量预测、创业企业融资等重大社会问题开展系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SSCI分别收录16篇,其中'Chinas ProvincialCO2 Emissions Embodied in International and Interprovincial trade'进入ESI高被引论文,2013年获陕西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宁东特大型整装煤田高效开发利用及深加工关键技术”201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及区域粮食产量预测团队”2015年获得中科院科技贡献二等奖;“基于市场导向的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的生态环境和制度优化”项目获得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等等。

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在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郭菊娥教授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社会意识。她时刻关注社会经济的发展,保证团队的研究方向始终面向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社会民生。她时常教诲团队的学生:管理科学研究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在郭教授的带领下,团队获得国家、省、市等多项课题的支持,并取得了有社会意义的成果。

她执笔撰写的“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研管理和运行机制”报告2016年获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提出意见;“建立创新创业交易市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报告被陕西省决策咨询委采纳,并在2015年8月3日获时任省长娄勤俭批示;“我国能源安全发展与‘一带一路’结构调整的建议”被陕西省决策咨询委采纳,提交《推进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综合建议》报告,为陕西省委省政府制订有关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提供了有效参考;2015年撰写“践行高校双创教改实施意见,拓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高校合作模式与发展建议”“欧美主要国家学术诚信管理制度对我国治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政策启示”等6篇专家建议被教育部科技委采纳刊出;2017年撰写“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立高效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建议”在西安交大决策建言发表,被陕西省政研室和西安市政研室转载;2014年,郭菊娥教授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2015年入选中组部万人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计划。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众多荣誉面前,郭菊娥教授心中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是一份对工作的热爱,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奉献精神:爱岗敬业、心系学子,为祖国未来做教学;立足本职、胸怀大局,为国家需求做科研。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