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传人 首页 > 西迁专栏 > 我是新传人 > 正文
蒋一鸣:敢于担当的“口碑书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5-23 16:44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讲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励志书院党总支副书记、2014级党支部书记蒋一鸣的眼里,党支部一点一滴的进步都是这个国防生集体共同拼搏奋斗的结果,而在大家眼里,他是一个用新形式讲述新思想新精神、把别人嘱托记在心上落到实处、为党支部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口碑书记”。

勤奋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蒋一鸣始终把初心和使命作为党支部思想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支部一次党员发展大会上,他告诫同学们,“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学们也不能忘记自己成为国防生时的那份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时常反思自己,不断提高自己。”在认真履行主持党支部日常工作职责的同时,他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勤奋踏实、谦虚谨慎、耐心细致、埋头苦干的作风,这些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支部里的所有人,大家都说:“每次自己想偷懒,一想到书记总是那么严格要求自己,也就不会再有浮躁的心态了”。“只有不断提高自己,才能持续服务大家”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书桌上摆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书籍,时常翻阅学习,勾画重点,利用支部生活会和党员进宿舍的机会,向大家介绍所读所思,宣讲新精神新思想。

在学校的2017年度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他认真倾听每一堂课,记录了上千字的笔记,还观摩了十佳党支部的生活会,与众多优秀党支部书记座谈,带回了丰富且有益的党建经验,自己学习,还不忘提高支部整体战斗力,顺利结业后,他把培训所学分享给支部党员们,不仅丰富了支部生活会内容,还提高了大家的政治理论水平。

夯实支部各项工作,硕果累累

党员发展是党支部的头等大事,也是一项考验耐性和记性的体力活,蒋一鸣牵头组织了两次入党积极分子选拔、两次党员发展和一次党员转正工作,零差错的背后是细致和责任的体现,更是夜以继日研究文件、反思工作的结果。

作为书记,他一直努力创新支部生活形式,结合国防生身份大力开展志愿活动。2017年暑假,他带领党支部17名党员前往宁夏隆德县开展社会实践,不仅与当地200多名留守儿童度过了20天的难忘时光,还参观了将台堡、六盘山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返校后他们又积极向党支部其他成员分享见闻和体会。他们的社会实践最终获评“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一等奖”。

得益于蒋一鸣日常对支部扎实的组织管理,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素材,在参评第十八届“十佳党支部”的过程中,他总结撰写了近16000字的申报材料,并有效组织动员党员们统计信息、制作视频、组织答辩,最终获得了第十八届“十佳党支部”第五名的好成绩。

中国迎来了新时代,作为国防生党员,作为青年学子,蒋一鸣对党支部有着更高的期待,“把西迁精神内化为自己的交大情怀,牢记使命和责任,用青春和热血,奋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