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传人 首页 > 西迁专栏 > 我是新传人 > 正文
红十字协会:无私奉献,续梦西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6-01 11:11   点击:

“自己活着,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当他们看到退休教职工脸上洋溢的笑容,听到敬老院里老人们的称赞,每一次面对癌症、自闭症患者时,他们都希望自己就是那烛火,能够燃起火焰,温暖他人。

西安交通大学红十字协会,自成立至今已走过23载岁月。23年,红会人始终坚守“人道、博爱、奉献”的宗旨,无私奉献,服务工时累计超过30万小时,服务影响人次累计超过50万人,曾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百优社团、中国首届青年志愿项目服务大赛金奖、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项目服务大赛银奖、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陕西省慈善协会优秀慈善志愿服务团队、西安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西安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以及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社团等近50项荣誉。

目前,红十字协会开展的主要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医疗知识普及、赛事救助、晚期癌症患者临终关怀、“海心之家”自闭症患者患者关怀、“心托夕阳”敬老爱老活动及同伴教育活动等。此外,红十字协会也积极探索,联系各高校志愿服务社团,力争将志愿服务做得更好。红十字协会现任会长周自爱与别人谈起红会时都会自豪地说:“志愿活动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之所以选择公益事业,是因为这是一件真正伟大的事业,善莫大焉,益莫大焉。这与学校西迁精神相符合,作为交大志愿者的一份子,我们必须积极传承西迁精神,表现出青年人的责任、担当与奉献精神。”


应急医疗队——学以致用,服务他人


应急医疗队作为红十字协会中一支具备较高专业知识和素质的志愿者团队,主要从事急救知识普及、赛事救助等工作。

平日里,应急医疗队每周到交大一、二、三村为退休教职工开展义诊活动,与那些为交大的发展奉献了青春的前辈们送去温暖,让他们在自己创造历史的这片热土上享受来自后辈的关怀。医疗队的成员们也时常与老人们聊天解闷,帮助他们舒缓心情,畅通心境。每周的义诊活动都能吸引很多退休教职工前来参与,简单的血压测量不但可以帮助他们及时地了解到自己的血压状况,发现病症及时治疗,而且可以向他们普及心血管并发症的预防保健知识,教他们鉴别“白大衣性高血压”,避免潜在风险。

除了日常的义诊活动,每一个红会人也致力于将预防保健知识积极地传播开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基础的医疗知识,以备不时之需。2017年,应急医疗队的志愿者们自发前往山东大学附属医院齐鲁医院和山东省立医院急诊科学习心肺复苏操作,返校后针对心肺复苏开展了系列培训和宣讲活动,其中最大的一场活动吸引了300多人前来学习。2018年,应急医疗队的志愿者们邀请交大一附院ICU的老师对心肺复苏的过程和要点再次进行详细讲解,并邀请省红会的老师就“公益救护员”开展全面系统的培训。

当然,每一次学校新生军训、大型体育比赛也都活跃着红十字协会应急医疗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坐在场边,不畏严寒、不畏酷暑,为保证赛场上运动员奋勇拼搏提供最坚实的医疗保障。


宁养义工——陪伴癌症患者度过生命最后的时光


2008年,以陕西省人民医院为依托,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体,红十字协会成立了宁养义工志愿者团队,为西安及周边150公里内的癌症晚期患者提供临终关怀服务。活动开展10年来,宁养义工们每周都安排志愿服务活动,近400名志愿者参与,出诊次数超过2000次,服务时常累计超过7000小时。

每一次服务,宁养义工们都能了解患者病情的进展,及时反馈给陕西省人民医院,携手减轻患者的痛苦。条件允许时,义工们还主动帮助患者整理家务,为他们的孩子开展课外辅导,陪伴他们的家属等。一位志愿者曾说:“身为义工的价值,那就是让服务对象在生命最后的时间里感到快乐,体会到社会的关怀,支撑家属脆弱的心灵。”

宁养义工团队在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多名优秀志愿者,现任部长卢梦楠热心志愿服务,在加入红会的两年间累计服务220多工时,获得2016-2017年宁养全国优秀义工、一星级义工等荣誉称号。她认为,“我们应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要求,做有担当,有爱心,德才兼备、内外兼修的大学生。关爱晚期癌症患者,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我们愿以心中之爱照亮世间每一个灰暗的角落”。

心心助残——引导自闭症患者走出孤独阴影

2005年,在陕西省红会的号召下,西安交通大学红十字协会联合西安7所高校成立“海星之家志愿者队”,分别为病患婴儿和自闭症儿童提供术后护理、日常陪护、心理辅导等服务,通过专业训练,降低残障儿童被再次感染的几率,走进病患儿童的内心,帮助自闭症儿童主动积极地融入社会。服务开展13年来,参加海星之家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超过1300名,累计服务4000余人次,服务工时累计超过5万小时。

目前,海心之家与晶洁鸟特艺调理阳光家园合作,参与WABC无障碍艺途(西安)、西安市满天星特殊孩子家庭支持中心等公益机构的志愿活动,秉承“人道、博爱、奉献”之红会精神,在志愿服务出队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西安市其他高校在日常出队和“五校联合”活动中共同交流进步、发扬志愿精神。以“世界自闭症日”为中心,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呼吁社会对自闭症人群的更多关心、尊重和帮助。


敬老爱老——让我们来守护你的笑容


心托夕阳是红十字协会老年公寓项目,成立于2011年7月。宗旨是服务老年人,为老人们送去温暖与快乐。借助这一项目,红十字协会的志愿者们还积极联系养老院,为更多的老人送去关怀。目前,红十字协会心托夕阳项目已与西安博瑞养老院、三春晖老年公寓及灞桥东林老年公寓保持长期合作,志愿者每周末赴院里开展活动。

陪老人聊天谈心,为他们纾解儿女不在身边的孤独和寂寞;认真表演节目,一起分享生活的喜怒哀乐,回忆珍贵的青春岁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身体照顾,给予老人最真诚切实的关怀……陪伴带给老人快乐,他们笑语连连,并且和志愿者在长期接触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联系。每一位老人脸上的笑容,便是志愿者们最大的成就感。


同伴教育——守护每一个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2009年起,西安交通大学红十字协会联合玛丽斯特普机构为入校新生开展大学生同伴教育,以班级为单位,通过游戏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述生殖健康及艾滋病相关知识,让同学们思考“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该如何对待艾滋病人这个特殊的群体”“大学生承担着什么样的社会责任”等问题。启德书院17级一位新生在活动后告诉志愿者:“以前一直觉得这样的知识难以启齿,但通过这次学习,我感觉到自己有多么狭隘,也是第一次真切感受到艾滋病离我们到底有多近,艾滋病人又是多么艰难地生活着。”

每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当天,红十字协会也会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向市民们宣传艾滋病防护知识,号召大家消除对艾滋病人的歧视,并免费派发科普资料。在活动中,志愿者也会精心准备,扮演艾滋病患者向路人征求拥抱,耐心地为人们解释对艾滋病的误解,积极邀请市民在防艾主题标语横幅上写下祝福。近十年来,共有400余名志愿者参与活动,直接受惠人数4500余人,活动影响人数逾万人,团队也因此荣获玛丽斯特普机构颁发的“高校最佳服务奖”。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中,扮演艾滋病患者的志愿者与路人紧紧拥抱的画面受到了华商报等媒体的大幅报道,真诚的微笑温暖了冬日每一位路人的心。


无私奉献,续梦西迁


“人道,博爱,奉献”对于红十字协会而言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所有红会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的理念。世界艾滋病日活动时,志愿者们在寒风中面对行人异样的目光,却依旧坚持微笑着邀请市民参与活动,不曾放弃;运动会大雨中,同学们四散躲雨,志愿者们依旧坚持岗位,时刻为运动员健康做好守护,不曾抱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孩子的哭闹、老人的沉默、癌症患者的抗拒,志愿者们都坚持选择微笑对待;一年年的中秋佳节,志愿者们集体出队,陪伴那些缺少关爱的老人、孩子,因为他们知道这些人更渴望团聚。红十字协会的志愿者们时刻不忘身为交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志愿者活动中尽心尽力,表现出超于同龄人的耐心、细致与关怀。每一次的志愿服务,不仅帮助了他人,也让自己更加珍惜眼下的美好生活,更加明白生命的可贵和奋斗的意义。无私奉献,传承西迁精神,感悟家国情怀,红十字协会在路上。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