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首页 > 西迁专栏 >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 正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夯实奋斗之基 凝聚幸福之源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 魏 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3-07 10:57   点击: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启迪心灵、催人奋进,给我们指明了未来奋斗的方向。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交大西迁,是中国高等教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知识分子响应国家号召、立志终身奋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生动写照。

一甲子之前的一株根苗,长成了一甲子之后的参天大树。六十二年前,交大人怀着建设西部的梦想,从上海的黄浦江畔来到西北的黄土高原,一路上攻坚克难,最终建立起了一座规模宏大、学科齐全、师资一流、影响深远的重要高等学府。六十二年后,如今的交大人,高唱“西迁精神”的赞歌,昂首阔步迈入“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

交大人,始终在奋斗。新时代要求我们在奋斗中求生存、谋发展、觅幸福。

严把意识形态制度关,筑牢思想阵地。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工,抓好党建组织、宣传舆论和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与党同心,与师生共鸣,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和学校砥砺奋进的推动者。

严把教师队伍建设关,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学院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教师思想工作的切入点,在青年教师中进行“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教育,将主题教育活动与系列教育活动相结合,开展师德标兵、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等评选表彰,宣讲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引导教师争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严把科学研究成果关,着力创新发展。以“三个面向”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导方针,以“六度”标准为行动纲领,围绕“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以学院学科特色为着力点,积极建设国内顶尖、世界一流、大师云集的“材料小镇”。以学科优势吸引人,以科研环境塑造人,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统筹资源,着力打造政产学研科研链条,实现基础理论突破、专业技术攻关、成果应用转化的统一。

严把学生培育成长关,实现人才输出。育一等人才是高等学校的重要职能之一,要统筹推进育人方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持立德树人,使教学更加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切实提升学生获得感。要大力推动精准育人,坚持德育抓方向、智育重能力、体育推普及、美育强形式、劳育见探索,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要引导学生树立勤学苦练的态度和坚韧不拔的意志,鼓励学生刻苦钻研、加强磨炼,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

幸福的生活来源于奋斗,理想的彼岸离不开勤奋。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要秉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助力交大在第三个甲子的再次腾飞,为交大的“二次西迁”贡献智慧与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