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首页 > 西迁专栏 >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 正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以主人翁之志融入交大发展新征程

材料学院副院长 马 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3-12 10:01   点击:

作为西安交大的一名教师,在国家蒸蒸日上、西部日新月异、学校蓬勃发展的当今,如何才能更好地继承“西迁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砖添瓦?

我想,有主人翁之“志”是最首要的,它意味着责任感与使命感,而责任感与使命感又是执行力的灵魂。我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论身处何种岗位,都应胸怀大局,不断以是否有利于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创造好环境、是否有利于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内涵建设、是否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于西部与国家经济发展的标准审视和要求自己。“上下一心,其利断金”,如果我们每个交大人都能将主人翁意识融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能顺利通过学科发展的爬坡期。

其次,还要有攻坚克难之“识”,也就是智慧与见识,这是解决新问题、提出新思路的能量源泉。在新时代西安交大顺利进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并正夜以继日地推进科技创新港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这需要每位交大人在勤奋工作的同时,不忘提升自我、与时俱进,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西迁精神”,在学习中增进见识,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在交流中凝聚智慧。

最后,还要有水滴石穿之“恒”,有恒心则世上无不可成之事。作为一名教师,长期工作在教学与科研的第一线,深知“恒”之不易,也深知“恒”之珍贵。课并非一天就能教好,学问也并非朝夕可以做成,关键在于坚持。所以,践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恒”。每个交大人都要有“恒”地增强主人翁之“志”与攻坚克难之“识”,才能展现出新时代交大人的精神风貌,才能促进改革深化、激发活力,让拥有百年历史的交大焕发出新风采!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