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致西迁 首页 > 西迁专栏 > 辅导员致西迁 > 正文
曹宝红:爱国奋斗,家国情怀驻心间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5-11 14:56   点击:

【编者按】向西迁致敬,向西迁老同志致敬,不忘初心,永远奋斗。学工部组织辅导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撰写致敬文章,讲好西迁故事,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扬人。

爱国奋斗:家国情怀驻心间

南洋书院 曹宝红

家国情怀是什么?是一份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无私而炙热的真挚感情,是我们每一个人追求精神富足和生命意义的最高境界。家国情怀是什么?是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是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家国情怀是什么?是五千年生生不息的中华力量,也是交大人爱国奋斗,做好西迁新传人的铮铮誓言。

爱国奋斗,践行家国情怀,为小家更是为大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国强家才立。62年前,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交大人响应国家号召,毫不犹豫来到西安,投身西部高等教育事业,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在大西北为祖国贡献了一颗高等教育的璀璨明珠,更是创造了交大西迁精神。62年的时光飞逝,西安交大的建设者们用自己的实践,在三秦大地熔铸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奋勇前进。当下,我们的国家已经屹立于民族之林,繁荣昌盛。而国家的富裕强大、社会的安宁稳定,给予了我们每一个小家的幸福安康。当下的我们,更加珍惜大家的昌盛和小家的幸福。而为了这份昌盛和幸福,我们每个人尽已之力而为之,用一份爱国之情、奋斗之气的西迁精神而自强不息。

爱国奋斗,践行家国情怀,感恩奉献有胸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西迁之魂在奉献,是奉献国家、帮助大家、幸福小家,是让自己的心温暖而有力量,要让自己的情无私而厚重。君子厚德敬天而有敬畏心、悯地而有慈悲心、爱国而有奉献心、孝亲而有反哺心、尊师而有传递心;一个人在爱中历事炼心,在奉献中历事炼情,在感恩中历事练志,止于至善,胸怀宽广。一个人拥有了一颗奉献、感恩、光明的心,在小家,小家幸福,在国家,国家美好。

爱国奋斗,践行家国情怀,积 “善小”,修品行。“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爱国是爱大家,爱别人,爱自己。“家国情怀”在身边,西迁之神在品行。爱惜自己重自律、尊重别人多宽宥,是善待生命的品行;廉洁奉公自反省、遵纪守法有进退,是坚守底线的品行;维护公德人心齐、保护环境自担当,是弘扬正气的品行;扶幼助老自有心、帮危济困不言情,是悲天悯人的品行;孝敬父母辈辈传、温暖家庭人人亲,是担责修行的品行;爱岗敬业工匠心、尽职尽责暖人心,是忠于职守的品行;严谨治学不虚假、传承创新有力量,是传递文明的品行;奉献国防无年华、居安思危守疆土,是保家卫国的品行。当下的我们应当做的,就是要立足“善小”从身边做起,以己之力,以心换心,以行动带行动,提境界,修品行,传播正能量。

爱国奋斗,践行家国情怀,跬步千里致大成。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凡成大事者必持之以恒。西迁之气在坚持。进入新时代,我们身处于这样一个时期,小我可以顺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势生活的幸福,有尊严,很骄傲,因为相信未来的中国会越来越好,因为传承着西迁艰苦创业而不惰的精气神,因为中华文明以家国天下为己任的理想和信念,所以愿意做一个有情怀的小人物,身许家国、心怀天下,以个人成长的力量助力社会的前进和国家的兴盛。当前,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迎来了正在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时期,“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就是十九大彰显的新时期的家国情怀。生活在这个美好时代,点亮自己那颗光明的内心,真正做到美好自己,照亮别人。

“一滴水融入大海,便成为了大海”,一滴滴水汇聚成大海,折射了海的品格,成就了海的胸怀,而无垠之海也成就了一滴滴水的纯净和力量。一个人拥有爱国奋斗的家国情怀才能拥有真正的格局和情怀,才真正地拥有温暖和力量,才能温暖小我之家,帮助生活之大家,成就昌盛之国家。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