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致西迁 首页 > 西迁专栏 > 辅导员致西迁 > 正文
岳娅萍: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5-10 10:50   点击:

【编者按】向西迁致敬,向西迁老同志致敬,不忘初心,永远奋斗。学工部组织辅导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撰写致敬文章,讲好西迁故事,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扬人。

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

南洋书院 岳娅萍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国家工业化亟待发展,“一五”建设已经启动,西安成为机械电力工业基地。上海形势紧张,高校的作用难以发挥,而西安高教力量薄弱。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决定交大内迁西安。

交大西迁是一次伟大的征程,从十里洋场大上海迁到风尘仆仆大西北,不仅是空间距离的征程,也是伟大精神的征程。西迁故事,是国的故事,学校的故事,也是家的故事……陈学俊教授临行前将自己的房屋交给了政府;助教吴南屏家中年近九十的老祖母毅然支持他踏上西迁之路;铸造教研室主任吴之凤的儿子在填报志愿时坚定地选择交大,要与父亲会师西安……1956年的兴国、强国、报国的强烈愿望,奉献、执着、艰苦卓越的爱国热情都踏破时代隔膜,展现在了眼前,汇聚成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奋斗”的西迁精神,成为交大人强大的精神动力。

“漫漫西迁路,步步皆艰辛。”1956年的西迁专列,缓缓进入西安站。走下列车,交大人面对的西安,不是“行人莫羡长安道”,也不是“长安市上酒家眠”,而是“泥泞的乡村道路,还没有校门的大学校园,只建好一部分校舍的建筑工地”……困难要比想象的多。但心系国家、胸怀大局的交大人,迅速在这片麦地上建立了新的校舍。没有迟一天开学,没有耽搁一节课,没有延误一门实验……西迁的交大井然有序地投入到大西北的建设中,投入到家国担当的事业中。

西迁精神正是在1956年交通大学由上海迁往西安的过程中,生发出来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西迁精神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等,共同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15位交大老教授的来信做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讲到,“2017年,又收到了很多来信,其中有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2018年1月18日、1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再次报道“西迁精神”。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引领。西迁精神是时代的召唤,历久弥新,熠熠生辉,是我们当代交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交大人不懈奋斗,干出一番伟大事业。“党的号召,国家的决定,就是我们的选择”,这是交大人永恒的家国情怀。“爱国是一种情怀,奋斗是一种精神”,这种情怀和精神引领着交大人在爱国奉献的道路上团结奋进。争创“双一流”工作稳步推进,西部创新港的建设如火如荼,科技创新工作屡获佳绩……在这个最好的时代,交大人在用每一份努力、每一点成绩向党和国家递交答卷。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我们深深懂得伟大精神对一个人成长成才的滋养是多么宝贵。将十九大精神、西迁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贯通在育人的全过程中,践行“四个主义”,助力交大学子成长为国家栋梁、民族骄傲。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交大师生必然会在西迁精神的滋养下,一代又一代接力奋斗,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伟大事业,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