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致西迁 首页 > 西迁专栏 > 辅导员致西迁 > 正文
岳甜:传承西迁基因 高扬四面旗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5-08 10:07   点击:

【编者按】向西迁致敬,向西迁老同志致敬,不忘初心,永远奋斗。学工部组织辅导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撰写致敬文章,讲好西迁故事,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扬人。

传承西迁基因 高扬四面旗帜

仲英书院 岳甜

甲子年华,西安交通大学从上海落户西安。百廿交大自此高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大旗,在西部耕耘出一片学术的沃土。现如今,我们应当从先辈们手中接过这份沉甸甸的历史,向他们呈递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向莘莘交大学子展示西迁历史,继承西迁精神的基因,是传承西迁精神的必由之路,也是助力学子成长的有效方法。

苟利国家,不求富贵。向西而行,是承载老一辈们爱国热忱的见证。战火无法摧毁国之脊梁,更不会改变镇国重器的使命。长夜的汽笛声伴着西行列车,也支撑着西行者建设西部的信心与决心。正是交大的西迁,改变了中国西部没有一所规模宏大的多科性工业大学的面貌,也带动了整个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

立德立行立言,为国为家为民。舍小家成大家,是西迁先辈集体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交大的老教授们离开熟悉的故土,乃至变卖房产来到西安开拓新的科学奥府。举全校之力西迁,凝师长学生一体,西迁路漫漫,师生们依旧奉行“集体主义”的理念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正如西迁老教授胡奈赛所说“国家让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响应集体的号召,是作为国家命运共同体个人的目标与要求。

栉风沐雨,砥砺歌行。面对沙坡旧址,先辈们高举“乐观主义”的旗帜,不退不避,开凿兴庆湖,改农田建校舍。交大的一砖一瓦都记录着西行者们的一腔热血。“爱上黄土地,扎根大西北”是一代人的精神源泉,他们开启了交大的一个新篇章。在淳朴的西部大地上,开拓新的科学沃土,先辈从无到有的创造,激励着新一代交大人从有到优。先辈面对困难仍然乐观的态度,也鼓舞我们攻克每个科研难关,勇攀科研高峰。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交大的“英雄主义”,绝不是只见个人的逞能,而是一代人的精神品质。是彭康校长带头西迁的毅然决然,是老教授们响应西迁的不惧苦累,是莘莘学子投身西迁的青年英姿。这种英雄主义,不仅是交大的精神财富,更是高教战线广大教育工作者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

守好业,再创业。交大全体师生应当回眸西迁历史,继承西迁精神。作为一线辅导员,在做好立德树人本职工作的同时,更需将自身的成长与交大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心念交大,助力交大,为建设“双一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