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迁新传人 首页 > 西迁专栏 > 西迁新传人 > 正文
【西迁新传人】李宗芳:不负生命重托 践行医者使命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6-02 11:31   点击:

他视病人如亲人,捍卫着白衣的圣洁;他凭着务实严谨的作风,默默耕耘在生命的荒漠里,用心血和汗水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生命乐章;他始终站在医学前沿,三十年如一日向着医学巅峰发起冲击……他就是西北首家国家级生物诊疗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李宗芳教授。

精诚大医 救死扶伤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和脾功能亢进是我省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一个肝病病人往往严重影响一个家庭的生活质量。2017年的一个傍晚,外出开会一天的李宗芳教授一回到医院便径直奔向手术室。27岁的男性青年尚某,因反复上消化道出血继发严重贫血,生命危在旦夕,几经辗转来到西安交大二附院干四病区求治。该科通过疑难病例的讨论,认真分析了患者的病情特征,结合患者腹部血管的三维重建影像,确认患者为罕见的区域性门脉高压,经过精心术前准备,干四病区在李宗芳教授及两位主任医师的配合下,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脾切除、排钉阻断法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术后患者再未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贫血等症状。患者康复出院时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为了推广这种技术,让更多患者受益,李宗芳教授积极协调多家医院,推广门静脉高压症的个体化诊疗方案,使肝病患者的每一个疗程都得到合理治疗,不但提高了疗效,还最大程度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为了规范手术操作,李宗芳教授在全省多家医院推广其自创的排钉阻断法贲门周围血管断流术,得到了同行的广泛认可。在李宗芳教授的积极筹备下,陕西省肝脾疾病临床研究中心落户西安交大二附院,成为我省肝脾类疾病的临床诊疗指导中心。

生物诊疗 肿瘤“克星”

李宗芳教授是我国较早开展生物诊疗研究的专家学者。他认为,生物诊断治疗是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生物诊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医学带入了精准治疗的时代,并让肿瘤等重大疑难杂病患者看到了生的希望。为了尽快将生物诊疗技术应用于临床,提高疾病诊治水平,2010年,经陕西省发改委批准,在西安交大二附院设立陕西省生物治疗与转化医学工程研究中心,李宗芳教授担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国家发改委批准该中心升级为生物诊断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西北地区首家国家级生物诊疗工程研究中心。

该研究中心围绕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比如肿瘤、心血管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重大传染病等,进行分子诊断、个体化基因检测、细胞免疫治疗、干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同时进行相关生物诊断治疗新技术、新方法的基础研发、转化及临床应用的研究,建立了从实验室到临床应用的转化通道和研发产业链,努力推进生物诊疗新技术新疗法的成果转化。目前,研究中心已带动医院心血管内外科、普外科、肿瘤病院、消化内科、肝病科、皮肤科、血液科等众多相关学科的研究和发展,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级重大研究计划”等诸多殊荣。

传道授业 呕心沥血

在同学们的记忆中,无论临床、科研、行政工作多么繁忙,每周三,李宗芳教授总会参加学生的学术研讨汇报例会,指导学生解决在临床和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会后,他还会根据汇报情况对学生进行一一指导。每位学生的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他都逐字逐句地修改,有的学生论文甚至被修改了七八次,最后脱胎换骨,达到言简意赅,表述清晰的目的,李教授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受到学生由衷的钦佩。

每年3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时,为了能提高学生申报项目书质量,增加中标数量,李宗芳教授常常加班为博士修改标书,正式提交前的两周,更是每晚修改标书到深夜,吃住都在科室。他的默默付出换来的是学生优异的成绩,他觉得这就是对他最大的回报!

分级诊疗 福泽三秦

作为西安交大二附院的院长,李宗芳在落实国家医改政策方面亲力亲为、不遗余力。4月17日,西安交大二附院大明宫院区正式开诊,改善了医院主院区拥挤不堪的就医环境;5月5日,西安交大二附院与天水市三家医院集中签约成立医联体,为关天经济区医疗合作注入活力;5月15日,西安交大二附院专家团队又翻山越岭,与柞水县人民医院结成医联体帮扶对子,为16万山区百姓送去了健康的福音。短短一个月,在李宗芳院长的带领下,二附院人用行动向社会展示了他们践行国家分级诊疗制度的决心和勇气。

近年来,在李宗芳院长的推动下,西安交大二附院先后发展了上百家“协作医院”和“医联体医院”,为这些医院提供了技术帮扶和业务指导。医院还探索出紧密型、可持续发展的“协管模式”,为黄陵县医院、耀州区医院、鄠邑区济仁医院等带来了发展契机,带动了区域医疗技术的提升,捍卫了一方群众的健康。

践行使命 勠力前行

从医34年来,李宗芳院长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三秦大地。当病人对病情有疑问时,他总是不厌其烦、耐心解答;当病人受到疾病折磨而意志消沉时,他总用幽默乐观的精神鼓励他们;当病人贻误治疗、病情恶化时,他总是痛心疾首、想办法挽救……他也因此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任和敬重。

怀着一颗对医学的初心,怀着一腔对患者的爱心,怀着一份对莘莘学子的责任心,李宗芳院长带领着西安交大二附院人砥砺前行,践行他们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勠力前行!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