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第11场“西迁精神”校内宣讲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4-29 14:01   点击:

4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宣讲团第11场校内报告会在宪梓堂开讲。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党委共同主办,11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共同追忆西迁往事,传承西迁精神。

西迁老教授胡奈赛以“爱国、奋斗、传承”为题,深情回忆了自己的西迁经历。她的讲述生动反映了钟兆琳、陈大燮、周惠久、沈尚贤、唐照千等一位位西迁人艰苦创业、奋斗拼搏的精神面貌。作为西迁亲历者,见证交大这棵西迁大树枝繁叶茂、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令他们深感欣慰。在她眼中,正是融入交大人血脉的西迁精神连接起了历史和未来,激励着代代知识分子为国家繁荣发展奋斗终生。胡奈赛教授希望新一代的交大师生葆有并发扬这份饱含家国情怀的西迁精神,继续为学校、西部乃至国家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西迁子女代表黄培琦分享了自己父辈的西迁故事,同样令师生感动不已。黄培琦的讲述以 “西部人家,西部情”为题,娓娓道来中让师生感受到了一个家族的西迁脉络。父辈的耳濡目染,在子女身上刻上了一份交大烙印,也在子女心中埋下了西迁精神的种子。黄培琦回忆说,每当自己的人生面临抉择,父辈便是她最好的榜样。循着父辈的足迹,在西迁精神的感召下,她亦扎根西部,无怨无悔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交大如今的美丽是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共同奋斗的结果,她希望同交大师生一道,做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理学院青年教师张磊教授以“继承交大家国愿,立志西迁新传人”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西迁精神的熏陶下不断成长的故事。在交大求学数载,老师的严谨治学和同学的勤奋踏实激励着他。在张磊看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和“饮水思源”的光荣传统早已深入每个交大人的脑海里。他表示,在交大还有很多像自己一样全身心扑在科研与教学中的教师,大家都将身体力行,以西迁精神为指引,创造更多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表示,西迁故事感人至深,西迁情怀动人心弦,宣讲人的回忆和解读仿佛把大家拉回到当年西迁的峥嵘岁月中。“要将‘西迁精神’转化为激励自己今后不断进步的重要动力”,体育中心副主任刘长江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把“西迁精神”主动融入教学工作中,推动“西迁精神”与“体育精神”的融合发展,鼓励更多的交大学子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不断奋斗。人居学院青年教师杨肖虎讲到,要做好交大“二次西迁”的排头兵和先遣队,抓住时代赋予学校的发展机遇,快干、实干,用实际行动助力创新港内涵建设发展,为交大的再次腾飞贡献智慧和力量。南洋书院电气77班的钟人杰感慨道,举校西迁,无怨无悔,“西迁精神”是交大人永久的记忆和永恒的力量,自己将努力学好文化知识,让“西迁精神”在青年学子的身上散发更夺目的光彩。

截至目前,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宣讲团已赴西安市、铜川市等地开展宣讲近20场,覆盖听众近7000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在全市各级层面掀起了全面学习“西迁精神”的热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