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04-28 11:15   点击:

4月2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学习西迁精神宣讲报告会,弘扬西迁精神时代新内涵。西迁老教授潘季、西迁子女杨华多、青年教师田文喜结合自身经历,回忆西迁历程,共述西迁情怀。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出席报告会,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常青主持报告会。

作为西迁亲历者,潘季教授结合钟兆琳教授等老一辈西迁人的感人事迹,回顾了62年前的西迁历程,展示了交大人奉献家国的使命担当。潘季教授谈到,我们要在知识分子中提倡“奋斗”精神,鼓励年轻知识分子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大学校园营造良好的传统文化氛围,书写西迁精神的新篇章。“交大人的西迁精神就是始终把实现民族复兴与学校命运、个人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最后,潘季教授分享了自己作词的歌曲《忆交大》视频。

作为西迁见证者,西迁子女杨华多以“父亲,您是我心中永远的旗帜”为题,讲述父亲杨积应带领全家老小西迁的动人故事。1956年,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杨积应积极报名西迁,克服重重困难,毅然踏上西迁专列。他时时处处都为别人着想,唯独不考虑自己,不考虑家庭实际困难,他总是说“不要给组织上添麻烦,自己能克服就尽量克服吧!”杨积应和交大机械厂的工人们无怨无悔,将奉献的种子播撒在交大的土地上。正是由于昔日交大西迁人的奋斗,才有今日交大之辉煌成就。

作为西迁传承者,青年教师田文喜结合与西迁教授贾斗南的恩师情谊,讲述“交大情怀”。在贾老师的影响下,田文喜毕业后选择留在西安交大。他动情地说:“我的导师贾老师等西迁老前辈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将一直激励我不忘初心,勇攀科研高峰,为我国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表示,自己是在西迁老前辈的精神感召和激励下逐步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20年的时间在他身上烙上了深深的交大印记,他将努力成为西迁精神新传人,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常青指出,西迁精神是我们顽强奋斗、不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大西安转型发展、加速奔跑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号召全体法官干警要牢记西迁精神,感恩先辈无私奉献,坚守使命担当,为全市追赶超越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司法保障,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纪梦然,人居学院教授许领出席报告会,全市两级法院干警500多人参加报告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