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建双创进行时(五)“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薛璇玑:饮水思源 续梦西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1-09 08:28   点击: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高校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名单(简称“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硕6026党支部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列入了教育部党组“奋进之笔”。近日,组织部、研工部将通过新闻网 “党建双创进行时”系列报道,发挥好“研究生党建双创”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学先进、当典型、树榜样的良好氛围,不断增添学校研究生党建工作活力。

薛璇玑,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物分析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郭增军教授,从事天然药物化学活性成分分离分析研究。生于斯长于斯,她对西北这方热土有着深厚的感情;从本科一路保研到直博,她对母校有着拳拳感恩之心。秉持“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传承交大老一辈西迁精神和西医人抗战迁陕精神,她牢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如“璇玑”代表的北斗七星一般闪耀,让优秀成为习惯,让先进成为个性。

精勤求学:以服务民生为己任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薛璇玑深知科研水平是衡量博士研究生综合能力的重要指标,应紧追国际科技前沿,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以服务社会民生为目标。

近年来,细菌耐药性已成为全球广泛关注的问题,多重耐药菌株的泛滥促使患者病死率大幅升高,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薛璇玑认识到这项科学难题的紧迫性,在经选拔获得学校“研究生短期出国访学计划”项目资助下,前往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和夏利特医院交流学习三个月。在导师指导下,她从陕西民间药里筛选具有抗耐药菌活性的化合物。目前已得到的三个药效稳定、机制明确的抗生素辅助剂,为耐药菌治疗提供思路,为我国民间药的发展传承添砖加瓦。

2017年,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项目启动,薛璇玑跟随导师承担麟游县的普查工作。调查结果不仅为国家药用植物资源摸清现状,还为麟游县利用现有中药资源的天然优势实现脱贫致富贡献力量。烈日暴雨没有阻挡她的脚步,毒蛇蜂群没有吓退她的决心,她以自己的专业所长默默践行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为国家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被戏称为“实验室钉子户”的她,本科时就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将来她会继续在实验室扎根,留任科研博士后。正是精勤求学的精神激励着她,研究生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2篇,其中第一作者10篇,参与国家发明专利7项。她曾在陕西省药学会年会上做学术报告并荣获优秀论文二等奖,更是在2017年10月,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敦笃励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薛璇玑始终怀揣着历史使命感与现实责任感。她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为己任,于2012年投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深入基层,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第一中学支教一年。在同龄人纷纷涌向繁华城市、追寻高薪职业时,她背起行囊,走向那些贫瘠、荒凉的校舍,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讲台上,她是寓教于乐的教学小能手,她快速适应环境,掌握授课方法,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她针对所带五个班级不同特点制定教学计划,针对学生不同性格制定鼓励机制,使学生在各种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生活中,她又化身为温柔贴心的大姐姐,细致入微关心学生生活。她用辛勤的付出点燃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她对大学生活的描绘更将希望播撒到这片祖国边远的土地上,孩子们纷纷表示要以她为榜样,努力考入好大学。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终身难忘的事”的梦想。

果毅力行:公益一直在路上

“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薛璇玑一直秉承这样的信念,深知志愿活动是一项崇高的事业,青年人应表现出责任、担当和奉献。

2011年在世界园艺博览会于西安拉开帷幕之时,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志愿者分队长的她带领志愿者积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人员疏导,维护园区秩序。她主动承担园区工作量较大的岗位,在完成自身工作之余协助其他志愿者,在饭菜不足之时主动让出自己的饭菜。她受到队员、老师和园区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后经学校推荐、省上审核,由时任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亲自颁发省级“优秀志愿者”证书。

2017年10月,由中国药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和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承办的“科海扬帆梦想启航”校园科普公益活动举行。薛璇玑组织带领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策划、设计、创作、排练,不畏辛苦,热忱奉献,活动期间通过传单发放、视频播放等形式在社区宣传安全用药的基本常识,更招募230位药学学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承诺尽己所能宣传用药知识,保障药品安全,保障人民健康。

用微笑践行志愿者精神,将爱播撒给需要帮助的人是薛璇玑不懈的追求,校庆、院庆、宁养义工等志愿者活动经常都有她的身影,她承诺,会在公益这条路上一直向前走下去。

忠恕任事:任职就是责任

“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薛璇玑明白,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模范,务实为同学服务,承担肩上每一份的责任。

在担任医学部2013级硕士第七党支部书记期间,她注重党的思想理论学习,赴井冈山接受培训,在实践中深化支部成员对党史的理解认知,得到党内同志一致认可。2015年她所带领的党支部获评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五届“十佳党支部”称号,她本人也在2016年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博士研究生期间,她连任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2015级博士研究生会主席和医学部兼职辅导员,协助学院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行为管理,密切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搭建学院和学生间上传下达的桥梁,为学院发展奠定基础,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服务。

她不仅做好学生干部的本职工作,更在方方面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热爱生活、兴趣广泛的她,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比赛和活动。她曾担任陕西广播电视台富平音乐会、“我的医学梦”演讲比赛等活动主持人,曾作为医学部青年代表与各大医院院长同台朗诵,更在医学部羽毛球比赛中获得女单亚军、混双亚军。她还曾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副主席、校团委助理、启德书院院长助理等职位,复杂繁重的学生工作有时使她分身乏术,可她却从不嫌麻烦,宁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也要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她常说,“这是老师和同学对我的信任,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耽误大家的事情,我得扛得起这份责任。”“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便是老师和同学对她工作的认可。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交大求学十年,薛璇玑深受交大校训和西迁精神鼓舞,她感激党和国家对她的引领,感激母校对她的栽培,感激导师的精心指导和同学老师的支持信任。她立志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将个人成长之路与民族国家复兴之路相结合,成为精勤、敦笃、果毅、忠恕的交大学子,不仅是一份情怀,更是一份事业,一种坚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