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陕西日报】头版: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老教授来信

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7-12-17 12:07   点击: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老教授来信作出的重要指示

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我们是西安交通大学的老教工。61年前响应党的号召,从上海迁来西安,为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奋斗了一辈子。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们聚在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每个人都难以抑制发自肺腑的喜悦兴奋之情,有几句心里话向总书记诉说。”

这是西安交通大学史维祥等15位老教授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让他们激动的是,总书记有回复啦!

12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到西安交通大学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老教授们表示,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要持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进入新时代,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教育科技强国,更应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老教授们建议,在全国教育和科技战线中开展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奉献报国精神教育,树立更多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引导和鼓励更多知识分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作用。

15位写信的教授都已是耄耋之年,最年轻的金志浩教授也已经80岁,最年长的史维祥教授89岁。他们是交通大学西迁的亲历者,也是西安交通大学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岁月流逝,但无论容颜如何改变,交大人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一直没变。

61年前,开发和建设大西北成为国家的战略需求。1955年4月,国务院作出交通大学主体内迁西安的重大决定。交大人用行动作出了坚定的回答——坚决响应党的号召,无怨无悔,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学校领导干部、学术带头人身先士卒,17位党委委员中有16人迁到西安;西迁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等占教师总数70%以上,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年富力强的学术骨干舍弃上海优越的生活条件,义无反顾来到西安。

在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15位老教授代表众多西迁师生写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深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所激动,也不禁为我们当年走过的道路而自豪。听党指挥跟党走,几代交大人砥砺奋斗的精神内涵,就是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

大树西迁,扎根唯艰。回忆起西迁岁月,每一位西迁前辈都感慨万千。当年意气风发的姑娘小伙们,如今鬓已斑白、发染风霜,但坚信“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家”。交大人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豪情和魄力,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大西北为祖国贡献了一颗高等教育的璀璨明珠。

今年9月10日教师节,对西安交通大学的师生来说,又有了另一层特殊意义。学校将这一天确定为“交通大学西迁纪念日”,用这种方式向西迁前辈致敬,表达新时代交大人弘扬传承西迁精神,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既是对以交大西迁老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为党的教育和科技事业无私奉献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新时代知识分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殷切希望,是广大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伟大业绩的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遵循。”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落实陕西“五新”战略任务,切实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造福三秦大地,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注:本文原载于陕西日报2017年12月17日头版,文章链接为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1217/html/index_content_002.ht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