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迁新传人 首页 > 西迁专栏 > 西迁新传人 > 正文
马忠:亦师亦友引路人 真信真爱践履者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1-07 10:36   点击:

 

 

“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号召下,面对建设教育大国、科技强国的战略需求,作为西安交大的一员,我们要充分发扬‘西迁人’的深厚家国情怀,以‘作物以成长回报沃土、骏马用驰骋回报草原’的满腔热情,以‘捧着一颗心而来,不带半根草而去’的职业精神,以‘给学生一杯水、必须先有一桶水’的职业要求,以‘传好接力棒、再写新篇章’的责任担当,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回报学校的厚爱!”这是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第二个西迁纪念日大会上马忠教授的发言,这段铿锵有力的话语,道出了他从教多年的心声和期盼。

马忠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入选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A类)。

倾心教学 深入浅出

在投身思想政治教育与方法研究之前,马忠攻读了哲学、法学、新闻传播和思想政治理论等多个学科的学位,这些多学科知识为马忠后来的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除了学术研究之外,课堂教学也是立身之本,用马忠的话说,即“教学是科研的‘第一生命力’”。

“坚守教学一线是责任、更是义务。”在西安交大,马忠先后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多门主干课和公共课,从事理论研究的他笃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思想性,在课堂上注重授课的艺术性和实效性。“以学生为主体、教学就是解答问题”是他秉持的理念,基于此,马忠总结出了以“话语创新”为鲜明特点的讲课思路——在深度分析教学文本的基础上,打开第二文本的广阔空间,采用微叙事方法、对话式教学等手段,使教学过程更立体、更鲜活、更生动。

在马忠眼里,教材有如一件未雕刻的美玉,他习惯带着一种“工匠精神”的细致入微对其分析研究,于细微处以小见大。“文本阐释学是我的科研内容之一。”科研过程中,马忠会形象地把自己比喻为一名医生,拿起文本研究这把“手术刀”,抽丝剥茧、层层递进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展开阐释。他时常说:“教材是打开知识世界的一把钥匙,它给了我无数个线索去探寻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教育的基因密码。”在文本阐释学的辅助下,他的文本研究让教材变得更加立体、更具启发性,也让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教材的内涵。

“马老师的课堂像‘德云社’说相声那般生动形象,既有现实生活中的故事也有学理的高度的阐释,我们听课更是如痴如醉。”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安着吉回想起马忠讲完“当代科技发展”这一专题后,还有很多理工科的学生联系他希望加到马忠的微信,“马老师从马克思主义科技观出发,运用科技推动社会进步的生动案例、从正反两方面进行深度分析,开阔的视野给听课的学生提供了多种思考问题的视角。”

正是生活中于细微处的感动画面在课堂中与学生的心灵碰撞产生的化学反应,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栩栩如生。渐渐地,马忠的课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们争相前往旁听,大家纷纷表示“马老师的课我们听了还想听”“马老师的课有干货、有激情。在他的课上,听到的永远是源源不断的掌声和笑声”。

潜心研究 教研协同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马忠尤为强调教学和科研的协同发展,他表示,教学是科研的途径,科研是教学的环节,“要把每个教学问题当做科研问题来讲解,做到‘教学推着科研跑’”。为此,他努力将教学方法与理论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也正是对教学与科研关系的独特认识让马忠的学术研究能够不断取得突破。近五年来,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等各类项目13项,内容涵盖了思想政治教育语言研究、教学方法研究、民族思想政治教育等多个领域。在此期间,他也积极参与多部专著的编写工作,发表期刊论文60余篇。

马忠教授(右二)与学生讨论课题

时刻关注热点问题的研究是马忠科研的一大特色。2018年西安交大因西迁精神而备受全国关注。“西迁精神正是知识分子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使命与责任,更是我们当代知识分子的宝贵财富,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带着对西迁精神的独特理解和深厚感情,他着力从历史文化、大学精神等多方面阐释西迁精神的丰富内涵,并尽可能把西迁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梁肖说:“在和马老师一起讨论学习的过程中,马老师能从学理层面上为我阐述西迁精神的本质与内涵,由此让我对西迁精神的理解变得更加具体和深入,也让我更震撼与西迁精神背后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马忠十分注重在构建师生一体的学术团队中培养学生,让学生拥有“高思维品质”和正确的立场观点是他教书育人的目标。博士生郭艳曾谈到:“马老师会从多学科的交叉角度帮我分析问题,他常常引入哲学、历史等很多学科的观点来启发我思考,让我在迷茫中豁然开朗。”

在他所指导的学生眼中,马忠既是严师,更是慈父,为此,深夜工作也成为他的一个“日常安排”。博士生李园园回忆到:“每当我们在微信群里提出各种问题后,马老师总是第一时间给我们解答,哪怕是在深夜,马老师也会一点一点抽丝剥茧地进行问题阐释。我们还了解到,他时常在深夜为我们修改论文。”

在马忠的指导下,近年来他的学生拿到了若干中央高校业务费项目,并且部分学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学业指导之外,他还带领学生深入西部民族、农村地区进行社会实践,鼓励学生们把所学知识服务社会。

教学科研之外的马忠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马忠还时刻关注社会、了解社会,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他曾入选省级讲师团成员,每年面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宣讲60余场,此外,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还经常参加社会各类公益活动……“这些事情都是我想做的,也是我愿意做的。”马忠表示。

亦师亦友引路人,真信真爱践履者。“信仰是一种行为,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真正有价值”,这是马忠时常提到的一句话。作为西安交大的一名思政骨干教师,他始终在身体力行,以西迁精神为指引,站在学术前沿,不断瞭望,不懈攀登。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