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迁新传人 首页 > 西迁专栏 > 西迁新传人 > 正文
杨旭团队:打造世界领先特种电源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8-12-29 14:33   点击:

飞机降落之后,发动机已经停止工作,但是飞机上的精密电子设备仍在运行,如何为功率大、精度要求高的机载设备供电?这就必须将电网中的电能通过特种电源进行转换。西安交大电气学院杨旭教授研究团队与多家企业紧密合作,经过10余年科研攻关,成功研发出“大功率特种电源多时间尺度精确控制技术”,在诸多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研制出多个系列产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艰苦攻关 将创新写在产品上

传统电源体积大,损耗大、效率低,性能差、电流不稳定、损害电池寿命,而且不能满足粒子加速器、飞机、电力系统等领域的使用要求。杨旭教授告诉记者,“特别是粒子加速器,装置非常大。比如我国上海建设的大型加速器周长几百米,对电源的精度提出极高的要求,特别需要大功率电源技术。”

从1998年起,项目团队历经10余年科研攻关,在大功率特种电源的数字控制系统建模、多频段优化控制等基础理论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在纳秒分辨率错相串并联、微秒级延时压缩、秒级扰动抑制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将创新书写在了产品上。

2006年,上海应用物理所对特种电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流波动不能超过供电电流的十万分之二(20ppm),当时国际领先的瑞士PSI电源也只是40ppm。暑假,项目团队在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预研项目,从此连续两个月每天都到爱科公司调试,挑战酷暑和高难度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团队找到了行之有效的解决途径,破解了技术难题,获得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以及国际专家的认可,提高了我国加速器磁铁用特种电源技术指标和加速器束流精度水平。“科研没有捷径可走,每位团队成员用自己的一份付出,将创新书写在每一件科研产品上。”

如今,该项目成果应用于我国在建和在运行的4个大型加速器和1个大型受控核聚变装置,并推广应用到民航飞机地面电源、电力操作电源、电化学电源、光伏并网逆变及微网逆变电源等多个领域,部分产品销往国外。经济效益累计达50多亿元,为我国科研、航空、电力、电化学工业等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技术超越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优势互补 产学研结合的典范

说到获得国家奖的“大功率特种电源多时间尺度精确控制技术”,校企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也成为该项目的独特之处。

“校企合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定位、分工明确,合作中学校做学校擅长的事情,企业做企业擅长的事情,优势互补。”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小青说。学校为企业提供关键技术,解决技术难点;产品开发,工程项目实施,企业更具优势。爱科与西安交大合作十几年,一直遵循的也是这个思路。

杨旭谈道,“和爱科合作,不是签合同、做任务,而是大家齐心协力解决问题。”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的通力合作,使得许多核心技术取得突破,疑难问题得到解决。高性能加速器电源、飞机地面电源等等都是校企长期合作发展的结果。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了增强,而学校则可以更好地把科研成果产业化,实现了双赢。

从1998年开始,河南许继电源有限公司就与西安交大电气学院科研团队“牵手”,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的关系。“对许继电气来说,跟交大合作最大的收获不是产品、技术,而是团队的成长。”河南许继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文斌说道。

苦中有乐 科研队伍茁壮成长

细节决定成败,科学研究要求的正是一丝不苟、耐心仔细的精神。2008年,项目团队在上海现场进行加速器电源调试,发现一个奇怪的问题:电源每到早晨八点左右就会出现明显的波动,影响加速器的运行。科研团队进行了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对比研究,迟迟找不到原因。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老师提出,八点钟有什么特殊的呢?正好是上班时间。大家上班进入电源大厅,大厅门就会反复的被打开,外面的冷空气就会进来,从而导致电源的运行温度发生波动,最后经过反复查找,确定了对环境温度敏感的元件,替换后成功解决了问题。

杨旭教授说道:“科研复杂、漫长,很多问题靠讨论解决。一个人的脑袋绝对是不够用的,正是大家各自发挥聪明才智,让灵感的火花碰撞,才有了令人骄傲的科研成果。”

此前,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宣布中国将于2020年至2025年间开始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至少将比由“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建造的目前全球最大加速器的强子对撞机LHC(长27公里),还要大上两倍。特种电源问题的解决,无疑会对粒子加速器的建设铺平道路,为基础科学研究奠定基础。“技术要求不断提高,科学技术的进步永远没有终点,我们将以西迁精神为指引,继续做好西迁新传人,努力为学科发展、祖国建设交上‘交大人’的答卷。”杨旭教授坚定地说。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主页建议意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